P_20171010_122932_vHDR_Auto  

這張是在火車上拍的,就這麼剛好一隻鳥飛了過去,覺得太棒了!

  

花蓮古稱奇萊,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縣級行政區,位在台灣的東部岸線,東臨太平洋、西臨中央山脈。其以自然景觀為著名,如:太魯閣國家公園、玉山國家公園...等,日積月累堆砌的自然奇景,靠山又臨海的地理位置,曾被譽為世界第三名最宜居住的城市。

印象中的花蓮很遠,第一次前往之後的心得:真心遠~

從大眾交通工具的角度來看,西部到東部的距離,不論是往北走、往南走,都差不多環半台了!

許多人總說宜花東旅遊,扣除前後兩天搭車的時間,其實真正踏點的時間不算多呢~建議可安排3-5天的旅遊行程 (依旅遊深度而增減)

這次,第二次去花蓮已經能預期漫長車程,但多了放鬆與新鮮空氣的心態前往美麗的花蓮城鎮。

-

每當計劃去花蓮旅遊時,前置作業真的滿令人抓髮冒火(不然...就是我脾氣不太好)

訂票(連假搶票)/租汽機車手續(連假必預訂)/花蓮民宿/花蓮景點美食與大小包行李家當...諸如此類的待辦事項。

其實這次花蓮行,整體該說周全還是不周全呢?!應該說,若能稍加留意旅遊細節會更好!

行程可提早定案的話,就提早完成相關旅遊細節,待時間接近才進行規劃,除選擇性變得少,亦容易動用到備案。

這次我們花蓮行的旅遊注意細節,也集結此次過程中尋覓的資訊彙整,供參考。(一次學乖,下次遇到就會更乖哈哈哈)

-

「每個旅人都會對即將出發的旅行充滿期待及想像,所到之處的旅遊型態也不盡相同,

選擇自己喜歡或能接受的旅行方式,才是最舒適的旅行。」


花蓮景點 ▎2017/2018年花蓮景點美食大蒐秘│走走停停的花蓮旅途中。[大花說]

 

[如何抵達花蓮]

大眾交通工具(台灣高鐵網站/台灣鐵路訂票)/花蓮航空站)抵達花蓮,或者駕駛比較辛苦但時間彈性的自行開車(走中橫、南北迴)

花蓮交通詳細資訊※蘇花公路常有濃霧及落石,請小心駕駛、注意行車安全。

至於空中交通-飛機,(立榮航空/華信航空)花蓮航空站離市區約30分,可轉搭計程車、公車至花蓮市區。

大花我們搭高鐵至高雄,再轉乘台鐵至花蓮(南繞方式),或者採北繞也是一種選擇!

(台鐵)新左營→花蓮:$705 / (台鐵)台北→花蓮:$440

遇連續假期要記開放訂票的時間,錯過會捶牆。手腳太慢還要待時間接近後,半夜搶票(別人退的票)。終能理解老娜無奈心情了

(記得上車、記得下車、記得銜接的轉乘車班次時間,記得隨身行李喲!)

 

[遊花蓮交通]

抵達花蓮火車站後,選擇遊花蓮的方式有幾種:租汽車租機車包車自行車背包客徒步

若旅遊行程集中在花蓮市區的話,機車是最方便也易停靠在擁擠的市區中,而行程比較長途則建議選擇租汽車。

花蓮火車站較大型連鎖的租汽車據點,供其參考:

 🔍花蓮租汽車

艾維士租車IWS/(花蓮車站前:03-8338811/花蓮車站後:03-8560022)

安維斯租車AVIS/電話:0800-606001

中租租車/電話:03-8332755

格上租車/(花蓮火車站:03-8316688/花蓮玉里站:03-8888787)

和運租車(iRent24小時自助租車)/電話:0800-024550

 

🔍花蓮租機車

花蓮火車站前與站後皆有不少間的租機車店家,原預計租汽車的我們,因為忽略太晚預訂而皆無車可租了,我們討論後那就先預訂機車當備案。當天到花蓮火車站,再次現場詢問幾家連鎖車行依舊無車可租(在熾熱太陽底下奔走,呈現崩潰狀態)!

還好有備案的先預訂機車,也趕在預訂的時間內取車,來說說此次花蓮租機車心得。

其實,對選擇哪一家租機車才好,網路評價眾說紛紜,我們最後選定花蓮火車後站的太魯閣租車-花蓮機車出租

太魯閣租車位在花蓮火車後站(在7-11旁邊),店環境明亮乾淨,人員服務親切,還會介紹花蓮景點與美食,我們是租125cc機車

每輛機車都滿新,車況不錯,人員在講解辦理手續及牽車過程都很詳細,收費合理,也會建議拍照或錄影紀錄當下的車況。

重點,每頂安全帽皆有帽套(這點我喜歡),店家也會清洗及曬太陽。(再等老娜去便利商店的同時,發現他們在清潔機車也不馬虎。)還有一點很便利,就是退房之後到還車這段時間可以寄放行李。(不用再帶著行李跑隔天的行程)

首次在花蓮租機車,印象還算良好。

另提供台鐵行李房的站點及營業時間,資訊供參考: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(花蓮/吉安/壽豐/鳳林/光復/瑞穗/玉里)

 

🔍花蓮包車旅遊自行車/背包客徒步旅遊

當天在車站或者在著名景點看見滿多家庭選擇包車旅遊、包計程車旅遊,人數不多也不少,一台車剛剛好,亦可團進團出(但多屬異地朋友選擇的遊覽方式)。當然價格與規則條件先說好,不然一趟開心的旅遊就易上火了!(原諒大花沒有實際透過包車旅遊花東過,無法心得建議或者推薦覺得不錯的花蓮包車服務店家)

台灣好行旅遊服務網站有提供花蓮旅遊車程線,主分兩大旅遊線(縱谷花蓮線)(太魯閣線)。

對於自行車與徒步的旅人,由衷佩服這樣的毅力心;也因為這樣,旅人能透過緩慢的節奏看盡花蓮每一處。尤其是在旅遊勝地的花蓮太魯閣。處處可見揹著厚重行囊的旅人、騎乘自行車的三兩旅人,穿梭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景色中。

(花蓮客運路線及票價查詢)

 

 

[花蓮住宿]

更多花蓮住宿推薦

花蓮市為長條型縣市,大多的民宿集中設於偏東,也是旅人較多選擇住宿的區塊。上一次住在花蓮市區的夏慕尼咖啡民宿

花蓮民宿 ▎夏慕尼咖啡民宿CHAMONIX CAFE INN│住宅巷弄間的秘密花園[大花說]

夏木尼  

這次花蓮行住吉安鄉,距離市區鬧區不甚遠,民宿主人超親切~

花蓮住宿 ▎瑞億意象Mansion 6│離花蓮火車站近、花蓮市區民宿[大花說]

花蓮  

-

若喜歡起床就看見海的朋友,花蓮眾多面海的民宿可以選擇,也都具特色風格,可依行程與交通工具來選擇落腳的區域。

(圖來源截於瘋台灣花蓮民宿網)

 -3

 

[花蓮旅遊景點] 

當你親臨花蓮這座渾然天成的城市,每一處都值得駐足。

沿岸的海景以及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,眾所皆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,也是花蓮旅遊必前往的美景之一。

📍太魯閣國家公園/清水斷崖/砂卡礑步道/小錐麓步道(需預約申請)/七星潭風景區/四八高地/向日廣場/花蓮洄瀾灣/七七高地

📍花蓮鐵道文化園區/松園別館/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/吉安慶修院/鯉魚潭風景區/翡翠谷/慕谷慕魚(需預約申請)

📍秀姑巒溪/瑞穗牧場/石梯坪遊憩風景區/北回歸線標誌公園/六十石山風景區(金針花海)

 

這次花蓮行,遇到下雨,抵達景點前都要停下來穿雨衣好幾次...不然就是雨大到決定要折返。景點跑的就比上次少了!!

同場加映:2017花蓮景點美食大蒐秘│走走停停的花蓮旅途中。[大花說]

我們總在等待雨停、等待雨過天晴。

 

👣松園別館

SAM_8615-tile

👣松園別館

電話:03-8356510

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

(開放時間09:00-18:00/門票$50)

 


 

👣四八高地/奇萊鼻/美崙鼻

P_20171009_103907_vHDR_Auto

👣四八高地/奇萊鼻/美崙鼻

地址:花蓮市區往七星潭海岸路193縣道旁

(24小時開放,因無設置柵欄,賞海景拍照的朋友須保持距離,留意自身安全)


 

👣玉富自行車道/菲律賓海板塊及歐亞板塊交界處

P_20171007_163710_vHDR_Auto

P_20171007_163855_vHDR_Auto     

👣玉富自行車道

玉富自行車道總長約10km,行經花東縱谷,於秀姑巒溪上,橋面橫跨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

黃昏時分很適合散步,全家大小騎腳踏車吹風看景


 

 

 [花蓮必吃美食]

連兩次花蓮行,兩次都有吃也必推必吃的美食小吃,雖然大部分都大排長龍,慢慢等待叫號的狀況,但吃了:好吧!等待算值得。

先推薦三家位在玉里必吃必排隊的美食小吃

📍玉里橋頭臭豆腐: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(玉里國小後門對面)營業時間16:00-22:30

📍玉里無名蛋餅店:花蓮縣玉里鎮光明街12號(街口轉角處)早餐人必吃的蛋餅,獨特自製醬料超絕!

📍玉里大樹下蔥油餅: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133號/營業時間15:00-19:00

 

花蓮市區有太多美食,第一次在花蓮市區GET的美食:炸彈蔥油餅/周家蒸餃/公正包子/廟口紅茶,最後超大的東大門夜市。

集中在中正路上扁食類的話附近就液香扁食、一品香扁食及戴記扁食,像這次我們的中餐就吃戴記扁食,我們大概十一點多抵達就有排隊人潮了!戴記扁食距離花蓮文創園區景點,步行約3-5分鐘而已!吃完逛或逛完吃都很可以。

📍戴記扁食:花蓮市中華路120號/營業時間10:00-20:20

P_20171008_114805_vHDR_Auto-vert  

 

如果擔心扁食滿足不了無底洞的胃,然後又想吃點肉,那吃鵝肉先生吧!(一樣是排隊),我們是吃林森路上的鵝肉先生,點餐人員很親切,也會依照人數推薦你菜色及份量,怎麼點可以吃飽又不會過量!!!!讚讚的!(即便每次點盤菜都被碎念,我還是要點哈哈哈哈)

📍鵝肉先生:有兩家店,一家在中山路259號,另一家在林森路224號

P_20171009_123145_vHDR_Auto  

 

吃完口渴再去巧苓紅茶買飲料,巧苓紅茶有兩家:一家在中華路上(靠近文創園區),另一家在中山路上(靠近一品香扁食)

人家明明標示TOP1是日月潭紅茶,我們偏偏點TOP2的蜜釀金萱,好喝好喝!

📍巧苓紅茶-中華店:花蓮市中華路268-1號

  SAM_8588-horz

 

朱媽媽炸物距離花蓮文創園區步程很近,現點現炸的平價美食且CP值滿高的炸物選擇。必點臭豆腐、糯米腸、炸地瓜。

📍朱媽媽炸物:花蓮市民國路79號/營業時間14:00-18:00

SAM_8616  

 

待傍晚時分,再排海埔蚵仔煎與隔壁的楊子萱愛玉冰。

海埔蚵仔煎店家還沒開門就大排長龍,看了都傻了!那就排吧~而且現在公告只能外帶,不能內用了!排隊的同時喝楊子萱愛玉,一切不能再好了~覺得厲害在醬料本身。拿到餐之後,發現隊伍更長了...

📍楊子萱愛玉:花蓮市自由街86號/營業時間17:00-23:00

📍海埔蚵仔煎:花蓮市自由街88號/營業時間17:30-23:00

SAM_8671-tile

(避免捲軸來要拉來拉去)彙整一下這次GET美食據點,供鄉親參考:

📍玉里橋頭臭豆腐: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15號(玉里國小後門對面)營業時間16:00-22:30

📍玉里無名蛋餅店:花蓮縣玉里鎮光明街12號(街口轉角處)早餐人必吃的蛋餅,獨特自製醬料超絕!

📍玉里大樹下蔥油餅: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133號/營業時間15:00-19:00

📍戴記扁食:花蓮市中華路120號/營業時間10:00-20:20

📍鵝肉先生:有兩家店,一家在中山路259號/營業時間11:00-20:00,另一家在林森路224號/營業時間16:00-24:00

📍巧苓紅茶-中華店:花蓮市中華路268-1號 /營業時間10:30-21:00

📍朱媽媽炸物:花蓮市民國路79號/營業時間14:00-18:00

📍楊子萱愛玉:花蓮市自由街86號/營業時間17:00-23:00

📍海埔蚵仔煎:花蓮市自由街88號/營業時間17:30-23:00

 

最後文末附上強大的花蓮市美食地圖:一張在手,花蓮任你走!

1491403128-870911004_n    

希望加減對初次計畫花蓮旅遊的朋友們有些許的幫助!歡迎分享轉貼周知親朋好友!

 

快!追蹤「大花說」一起發現更多美好

 

合作/協助推廣歡迎來信:yangstraveldaily@gmail.com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大花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