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蘭嶼位在臺灣東南方外海上,最早的名稱為達悟語「Ponso no Tao」,意思是「人之島」。我從沒踏上過,對蘭嶼的印象僅有飛魚、拼板舟,以及片斷地旅遊資訊。經過這次旅行後,對蘭嶼的印象就不再只是憑想像了! 「好曬!我在蘭嶼的日子」


每場旅途都有令人驚艷與依戀的地方,拚了命地往前看,深怕錯過了哪段迷人的景色。

 

我第一次踏上蘭嶼,真的超級興奮!

抵達蘭嶼的方式坐船或搭飛機,在蘭嶼環島一圈約36公里,騎車不停僅約一個小時多,這次與友人展開為期四天三夜的蘭嶼旅遊初體驗,幾經波折的前置作業,總之,我們出發啦~比遠足還要早的概念!我們從台中先坐高鐵南下至新左營站、轉搭台鐵至台東火車站、然後搭計程車至台東富岡漁港後,接著搭船至蘭嶼,再騎車環島囉!回程則是搭飛機,以上大致是這次旅行所使用交通運輸。

page1

※如何前往台東富岡漁港:

火車: 搭乘火車至台東車站→轉搭公車或計程車直達台東富岡漁港

高鐵:

搭乘高鐵至高雄左營站→轉乘火車至台東車站→轉搭公車或計程車直達台東富岡漁港

台東→蘭嶼:搭船單程全票$1200(船程約150-180min),亦可從墾丁後壁湖搭船。除了搭船也可以選擇搭飛機(德安航空)前往蘭嶼(飛程約30min)屬於小飛機,載客數不多且較容易受氣候影響。

/

我們搭計程車從新左營站→台東富岡漁港,車資約$300-$350間,司機先生超熱情沿途為我們介紹、也告訴我們在哪裡拿船票、搭船處,還有吃飯的地方。在台東富岡漁港解決中餐後,領船票後(蘭嶼船票‧綠島之星3號客輪),吃了必備的暈船藥後,準備坐船前往蘭嶼囉~當天天氣晴朗,但浪頗大,整個很海盜船的概念!上船立馬睡是明智的決定。
32400782_460499007714713_5740938847324209152_n抵達蘭嶼後,各個民宿會舉牌子在港口邊等著旅人,我們旅程頭兩天是入住民宿(蘭嶼海的窩民宿),民宿人員會先將旅人的行李送回民宿,就可以少去大包小包直接去租摩托車(蘭嶼佳佳汽機車出租)了!蘭嶼區分六個部落:

朗島部落Langdao Village: 領域最大、沿海特色岩石眾多、五孔洞
東清部落Dongcing Village:

台灣第一道曙光照耀處、東清灣、情人洞、東清秘境、7-11

野銀部落Yeyin Village: 保存最完整的傳統部落空間、野銀冷泉、青青草原、大天池
紅頭部落Hongtou Village: 唯一衛生所唯一郵局ATM、氣象站
漁人部落Yuren Village: 航空站(搭飛機)
椰油部落Yeyou Village: 開元港(搭船)、唯一加油站唯一農會超市、7-11

/

蘭嶼/第一天/

從開元漁港出發,我們以順時鐘方向經朗島部落,第一、二天入住的民宿蘭嶼海的窩民宿)位在野銀部落,每間房型都有獨立觀景陽台。前往民宿的環島公路走走停亭,此時友人的讚嘆聲都要蓋過風聲了!

P5261061-tile  P5261108

(從蘭嶼海的窩民宿看出去一角照,等等後面會連同第三天的民宿一起介紹!)

/

傍晚到東清灣覓食,晚餐吃摩西漢堡,營業時間:一-六11:00-14:00;17:00-22:00(週日休)地理位址同樣是位在清灣超迷你夜市,就在東清灣正前方廣場,營業時間:觀光季節每日15:00-22:00吃完就留在東清灣看日落晚霞,那種美真的很難以言語! 

P5261114-tile摩西漢堡,營業時間:一-六11:00-14:00;17:00-22:00(週日休)

/

清灣超迷你夜市,就在東清灣正前方廣場,營業時間:觀光季節每日15:00-22:00

P5261116

蘭嶼東清灣的美,是要安靜還是要尖叫!

P5261117P5261120-tileP5261125

給我一點時間,把山、海、夕陽餘暉全放進眼裡,停不下的快門也同停不下的讚嘆聲,真的好美!在東清灣捨不得眨眼,吹著風,我們坐在灣邊好一陣子後,準時回民宿報到已經預約八點鐘的夜觀角鴞行程(約兩個小時),建議穿長褲及輕便好走的鞋子。

海的窩民宿活動行程(看更多活動項目 活動費用 備註
夜觀角鴞: 250/人

含車程約1.5小時※盡量穿長褲、包鞋及球鞋

叢林間尋找蘭嶼角鴞(貓頭鷹的一種)及蘭嶼叢林的生態介紹。

地下屋導覽: 250/人 時間約1小時,由導覽員帶領前往體驗傳統建築地下屋。
浮淺: 500/人 含著裝時間約2-3小時,裝備:面鏡/呼吸管/防寒衣/膠鞋/救生衣。

 

蘭嶼/第二天/

來蘭嶼就是要看遍日出與日落!絕對不能錯過全台第一道曙光。一早,前往東清灣看最美的日出,以為我們算早了,沒想到有更多人早已準備就緒了!(手機/相機/大砲都卡好位了),等天都亮了,再散步去必吃必排隊的美亞美早餐店

(東清灣等日出)

P5271128P5271139-horz

/

(美亞美早餐店)  

P5271134-horz  

美亞美早餐店
地址: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68號
電話:089-732949

營業時間:5:30-11:30

 

 


 

蘭嶼秘境:情人洞/東清秘境/蘭嶼野銀冷泉,與友人決定到野銀冷泉泡水啦~此路段沒有明顯標示,我們跟著google走後再問附近出沒的居民哈哈,海水真的漂亮到一直想尖叫,美翻了這裡,不論是步行在岸上或水中,手腳並用且注意礁石,別受傷。

泡到一個忘記自己曬多久了!

CIMG1480-tile 

休息過後,此時此刻蘭嶼還是熱!中午吃海的窩簡餐小吃等待已預約好的地下屋導覽(下午三點)參觀了蘭嶼傳統地下屋:主屋/工作坊/涼亭,可以深入瞭解當地民俗文化與建築緣由,一旁忙著煙燻飛魚、隔著片片充滿歷史痕跡木牆的我們聽著從前的故事。然後傻眼,我真的熱到拍一張照也沒有,卻是來蘭嶼很值得安排的導覽活動,去蘭嶼要報名!要報名!要報名~回民宿補充水份、休息片刻後,去漁人部落漂流木餐廳吃晚餐囉!可走環島公路(黃標線)或者東81山路(橘標線)抵達漁人部落。

 

路線圖   

海的窩簡餐小吃 漂流木餐廳
東清村野銀197號 漁人村24-2號
訂位電話:089-732871 訂位電話:089-732668

中午11:30-14:30

晚上17:00-20:30

一-日08:30-22:00

飛魚風味餐/香菇雞腿飯

奶油飛魚卵(大推)

P5271163(海的窩簡餐小吃)  

/

(漂流木餐廳)

11

漂流木餐廳位在漁人部落,覺得漂流木餐廳好吃、又能看海!真的要說一下!這趟四天三夜蘭嶼行,與友人就吃了漂流木餐廳兩次, 尤其大推奶油飛魚卵餐。漂流木獨有的菜單本與念念不忘的餐點與飲品。

P5271179 /

還跑到了椰油部落的椰油國小看夕陽,無敵海景!

椰油國小: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號

CIMG1564-tile  

 

蘭嶼/第三天/

今日行程不是在爬山的路上,就是在水上漂浮中。在9:00浮淺活動之前,我們又起了大早,這次目標是蘭嶼氣象站看日出,摩托車停山下(步行至氣象站約20min),也有不少人停在半山腰空地處。

P5281196-tileP5281193P5281192

結束汗流浹背的爬山後,接下來就是來蘭嶼最期待的活動之一:浮淺啦!

今天要換到位在紅頭部落的Mr.FISH背包旅宿check in,海的窩民宿還幫我們把大型行李先載過去Mr.FISH背包旅宿,讓我們放心又放鬆的繼續玩,開心去浮淺囉~page33

IMG_20180528_140332_689-tile浮潛2

/

在蘭嶼的一二天入住位在野銀部落:海的窩民宿,第三天則是換到漁人部落:Mr.FISH背包旅宿。住完東邊換住西邊~以下是我們這次蘭嶼行的民宿概要,(給大家參考)

海的窩民宿 Mr.FISH背包旅宿
訂房專線:0965-410164 訂房專線:0912-195585/0989-094444
入房時間:15:00/退房時間:隔日11:00 入房時間:15:00/退房時間:隔日11:00

*不提供拋棄式盥洗用具(請自備毛巾/牙刷/牙膏)

*民宿提供各項套裝行程(活動項目)

*自助式早餐(土司/果醬/咖啡包/茶包)

*民宿提供各式套裝行程(活動項目)

P5261104-vertP5281227-vert 

/

可以看夕陽又看一片遠洋的最佳地點莫過於青青草原:台東縣蘭嶼鄉東南海岸線我們在路口前買了些飾品與手鍊。

1527593066726

在蘭嶼的最後一個夜晚,要怎麼度過呢!去酒吧~民宿小管家推薦的酒吧,位在蘭嶼航空站附近的彌鹿小館‧M'cafe

涼風、海浪、音樂,外加一點點酒精,沒有能超越此刻了!那天剛好有蘭嶼小幫手之夜聚會活動,這個夜晚有點熱鬧。

1527593072094  

 

蘭嶼/第四天/

待在蘭嶼的最後一天,友人很早就去看海看風景,然後買了必吃必排隊的阿力給早餐: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50之1號(營業時間6:30-11:00周三休)這是我們第二次來阿力給早餐店,一切都太好笑了!第一次我們超早就抵達,也拿到了號碼牌,想說前面還有好多組客人,我們就先去對面的海邊走走,沒想到回來後,我們的號碼過了、飛魚飯糰也飛了!記得~拿了號碼牌後一定要在現場等候(過號不會保留哦),我們只好隔日再戰!當然就吃到啦~

註:兩次前往都大概六點初抵達阿力給早餐店,因為還沒營業就有人在排隊囉~

P5281200-tileP5291237  

最後一天,我們搭早上的飛機回台灣(注意航空站沒有放置行李的地方哦),搭機前我們騎著車繞到附近的景點晃晃,然後回台灣大睡特睡。沒幾天就開始想念蘭嶼!邊整理照片邊說真的好漂亮喔、怎麼會這麼美諸如此類的形容詞~

1527593062422   

其實,在決定蘭嶼行過程很倉促且也算有點晚訂民宿與交通,帶著期待的心情踏上蘭嶼,沿途景色與無邊大海讓人忘卻煩憂、雞毛蒜皮小雜事,尤其是居民熱情更甚,他們樂意解答、也樂意向你揮手打招呼。這一趟又上山又下海的旅程,在不同部落看了全台第一道曙光、夕陽餘暉、人生第一次浮淺跳島,也間接完成蘭嶼騎車環島的心願。這裡太陽真的很熱烈,除了這點,沒有其他可以瓜分我的注意力了。蘭嶼,美得讓你捨不得眨眼。 

每場旅途都有令人驚艷與依戀的地方,拚了命地往回看,深怕遺漏了哪段迷人的故事。

P5281205  

蘭嶼注意事項

●蘭嶼島上有許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資源,根據行政院規定,嚴禁盜採島上所有產物(動、植物)。

●環島公路路上常有碎石及豬、羊,騎乘機車請減速慢行。

●登山時應請當地響導帶領或結伴同行,勿獨行。山上有許多蟲,如需就醫,請至紅頭村設有衛生所。

●蘭嶼常有強勁海流,海上活動必須有當地浮淺教練帶領以策安全。

●蘭嶼本島無信用卡服務,均以現金交易,僅有紅頭部落有郵局提款機可使用。

●棋盤腳為雅美族人的魔鬼樹,禁止遊客隨意採集或任意帶回部落。

●當地舉行傳統祭典期間,請尊重當地習俗及禁忌,勿打擾祭典儀式秩序。

●招魚祭時女孩子禁止進入祭儀場地。

●飛魚季期間(約2月-6月)禁忌較多,請女性遊客注意不可任意碰觸船身,一般遊客也請勿任意登船拍照。

●飛魚祭期間,橘子不要帶到海邊,懷孕的女子不能碰船。

●飛魚祭期間,不再海岸用漁網、魚槍或釣竿捕魚,也不能鉛釣底棲魚類。

 

國曆月份 蘭嶼:祭儀、重要行事曆 
約二月 上山砍伐飛魚架、採荖藤、檳榔、姑婆芋、整理船隻、舉行飛魚祭、舉行飛魚祭儀、首船及各船舉行聚餐儀式、圍籬笆
約三月 舉行把飛魚送到家裡儀式、海上招喊飛魚儀式
約四月 月初小船招魚祭、開始小船畫間繩釣、月中螃蟹祭儀、舉行收小米儀式、太太採芋頭預備作芋頭糕
約五月 飛魚乾儲存、造臼造杵、月初祈福祭、計畫建屋、造船的人開始耕地種水芋
約六月 舉行收穫節儀式、寶物指點祭儀儀式 
約七月 主屋、工作房、涼台的落成禮、一人、二人、十人大船的落成禮
約八月 採陶土、陶器製作、燒陶器
約九月 月中飛魚終食祭
約十月 製作石灰、燒山
約十一月 祭神節、小米播種、蘆葦莖的採伐
約十二月 冬季、各種手工藝品的製作
約一月 舉行大節日、大船修護、捕捉海鳥、理頭髮

arrow
arrow

    大花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