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  

說好的相機開箱,初出登場。就像新生兒呱呱落地般令人感到開心!

從原本非CANON不可,變成OLYMPUS使用者之一。

這大概是選擇相機之路精簡版canon M5→canon G7X Mark2→OLYMPUS E-PL8

其實一直有計劃在年前換相機,一方面能有新年新氣象的開始,另一方面又可以當作生日禮物。

還沒買之前,三不五時會碎念碎念一下...在去年全國電子Digital City台中展店開幕(3C產品及家電用品選擇性多、環境明亮新穎)座落公益路二段,開幕不久後也順勢去看相機,但當時並沒有下手。隔了好一陣子,跑去台中NOVA,總共去兩趟,一次去聽了Canon Mark2與OLYMPUS E-PL8的介紹與操作,然後回家考慮;第二次去就決定是OLYMPUS E-PL8了。當然人員又再一次完整的介紹與實際操作了一遍。

/

趕緊來不專業介紹新寵兒OLYMPUS E-PL8(附14-42mm F3.5-5.6EZ鏡頭+拆卸式閃光燈)

SAM_9302

雖然單眼相機是理想中的選擇,礙於單眼的重量,還有自己只是個拍照小菜鳥,沒有專研也不是專業級,大多以紀錄日常、旅遊生活及拍攝產品為主;選擇方向就以微單眼及類單眼擇一為首選。

OLYMPUS PEN E-PL8是可換鏡頭的微單眼相機,外觀走復古路線、機身表面是不規則紋理設計,有黑、白、棕共三色。聽老闆說棕色賣的還不錯!(卻不是我的首選色haha)原本我心已定想選白色,可現場沒有白色實機可看,聽老闆描述顏色且白機身不易保養,我就這樣選了黑色!(...心已定白色應是在定心酸的嘛...)

1-horz

(圖截自官網) 

/

SAM_9295OLYMPUS PEN E-PL8有多種拍攝模式可以選擇,AUTOSCN兩個是目前我最常使用的。(AUTO就像服飾的基本款,總是百搭又是安全牌),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拼接圖案的功能,可以拍攝兩張或兩張以上的相片,結合為一張,都可以直接操作,真心覺得這個功能超方便;以下則是其他值的選擇設定。

P:自動設定光圈值及快門速度

A:手動設定光圈值

S:手動設定快門速度

M:手動設定光圈值及快門速度

SCN:可選擇多種場景模式

ART:使用創意濾鏡

SAM_9297-horz

這台與我之前舊機功能鍵位子大同小異,使用上有點熟悉,OLYMPUS PEN E-PL8擁有的功能多太多了,實用性又高。老闆還示範了OLYMPUS PEN E-PL8智能裝置連線能力,利用相機WI-FI功能及應用程式,透過連線就可以匯入相片,還可以在手機上直接操作相機。

在MENU上方是綠影鍵的獨立按鈕,按下即可錄影,再按一次就是停止錄影;在錄影的期間可以任意按快門直接把畫面拍下來,影片完全不會有漏拍問題!還有剪輯的功能咧~

/

OLYMPUS PEN E-PL8是有感重量(單手拿重量較有感)我覺得有比其他款微單重一點,不過當然比單眼還要輕很多。

SAM_9308

SAM_9304-horz

/  

OLYMPUS PEN E-PL8屏幕採用向下翻揭式設計我尤其喜歡這台的下翻式屏幕。

現在看看IG大家拍照技術及構圖都超強大到不行,不論是美食或是美景都很厲害。像我心裡住個愛吃早午餐的魂,總喜歡由上往下拍角度拍餐點,這個反轉鏡頭符合我的需求,偶爾會協助表姐幼兒園大型活動側拍也超方便,也是我選擇OLYMPUS PEN E-PL8原因之一。由上往下拍的角度可以不用伸長脖子還看不到屏幕(我的舊機就是....)使用屏幕最有感的事,最近參加表姊幼兒園成發活動,當半天的拍攝助理,我在活動進行中才進入會場,前方已人山人海!!!!!!!除了盡量往前穿越人群,還好我有這個屏幕haha只要伸長手還是可以看到拍的畫面,不用擔心失手!

SAM_9305  

SAM_9310SAM_9319  SAM_9318  

屏幕再往下翻揭就可以自拍了,但有一點需要重新適應是之前舊機是上翻式屏幕,個人覺得對於自拍比較自如,開機後鏡頭本會前凸一定長度,下翻式屏幕在自拍時肉眼視覺會有屏幕壓迫感。下翻自拍模式除了需拍攝保養彩妝產品需求,鮮少在外使用自拍功能。

下翻後,屏幕也會自動轉換成自拍觸控模式,就可以利用觸屏的方式對焦及拍攝。即便用單手持自拍也不用擔心手震造成影像微晃,OLYMPUS PEN E-PL8內置3軸影像穩定器用AUTO功能,從屏幕右側可以直接調整明暗度、對比、色彩及背景模糊度,調整編輯便利性高。

OLYMPUS PEN E-PL8除了自動對焦也可觸屏對焦,即使對錯焦也可以利用手觸修正對焦目標物。

SAM_9313 

SAM_9314-horz

阿對了!忘記補充OLYMPUS PEN E-PL8是鋰離子充電池(電池位子在機身的下方,需要把電池拆下來放置專屬充電座充電,建議可以在購買OLYMPUS PEN E-PL8同時購入備用電池,長時間在外頭拍攝才不會有低電源閃紅燈的焦慮...

/

以下照片皆是用OLYMPUS PEN E-PL8拍攝,畫面清晰度高,連邊角都是在水準之上的清晰。天氣不好也不成問題,除了可以調整明暗度外,也可以使用高低光調設定呈現不錯的畫面。

P1010030

P1010028

/

OLYMPUS PEN E-PL8選擇ART,有眾多模式可以變化創意畫面,尤其是部分取色模式較為特別,部分彩色,其餘為黑白淡色。P1010120

/

我很喜歡OLYMPUS PEN E-PL8近拍目標所呈現的高質感效果,感覺不輸一般單眼相機。前一篇的YSL唇膏文章也是用OLYMPUS PEN E-PL8拍攝的,在拍攝人物上表現也是不錯。P1010122

P1010119

/

SCN模式內助於夜景拍攝的功能有三種:夜景/手持夜景拍攝/夜景+人物

夜景:適用於拍攝黃昏或夜景(建議用腳架拍攝)

手持夜景拍攝:拍攝夜景時減少手震造成的模糊感

夜景+人物:運用於拍攝以夜景為背景的人物畫面

這張夜晚拍攝也是利用SCN夜景其一功能,我大多還是以手持拍攝,並沒有使用腳架,但效果有超出預期。原本的舊相機在夜晚拍攝的時候畫質呈現不太好,所以我總是盡量避免晚上拍攝。除了夜景模式外,還有拍攝煙火景色的選擇,說OLYMPUS PEN E-PL8是台功能強大、逼近單眼效果的微單眼,好像一點也不為過。

P1010124

 

/

終於在年前把計畫買相機的list完成了,雖然使用不到一個月,但已有好多功能讓我驚艷,OLYMPUS PEN E-PL8其實還有很多模式功能可以玩,我也還沒有全部嘗試完!一切都還在培養默契中。這讓我覺得新的一年有了新開始,而且是好的開始。

SAM_9302我購買時正是OLYMPUS開跑「新年新機相」活動期間,2017.12.21-2018.2.28購買OLYMPUS相機,依購買機種不同而有不同的優惠,OLYMPUS PEN E-PL8是送郵政禮券$1000+原廠皮套。有在觀望OLYMPUS又遲遲還沒購入的朋友,不妨可趁新年期間好好考慮,可以去它的官網看,我記得官網上有貼新年新機相的活動DM,還有詳細的優惠方案。

捲媽:新春請用新相機好好拍新一年的我,不準拍老。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大花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